财旺塔:“扶智”“扶志”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1498   日期:2018-11-23   字体:【

 

    马尔康市政协委员、常委财旺塔是马尔康市昌列寺的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多年来财旺塔委员认真地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主动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把政协委员为百姓反映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僧人普度众生很好的结合起来。他不仅仅关注藏传佛教领域方面的提案,关心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社会救助等方面内容都体现在其提案和建议之中。作为政协宗教界别人士,拥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是他成为政协委员的首要潜质,不论在日常的宗教事务活动中、日常生活中、还是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中,他都展现出一名喇嘛之大德和智慧,注意培养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性情,做到不急不躁,有章有节,平易近人。身为政协委员和常委他不仅是基层群众的传声筒,更是党的惠民政策的扬声器在他以僧人身份开展佛事活动和以政协委员身份开展调研工作过程中,有一些现象和问题引起了他的注意,由于部分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接受政府部门组织的政策法律宣传、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有限,对很多政策法规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理解得肤浅,从而时有一些不守法规的行为发生。于是他经常在开展宗教活动时,结合法律宣传、政策教育等内容,充分运用藏传佛教的教义、教规和戒律,对广大信众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信教群众的法律观念、政策意识,教育引导广大信众要守法爱国、勤劳致富,不当懒人、不做国家的负担,要深怀感谢党和国家恩情之心、多做利国利民之事。经过多年的坚持,当地信教群众的思想意识和法律观念有了较大的改观,同时对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IMG_5264                IMG_0696

旺塔委员一直把扶贫事业当做己任,不仅仅把扶贫作为一个佛教徒积德行善、扶贫济困的善举,更深刻认识到一名政协委员为扶贫事业要肩负的光荣使命,将佛教的善行与和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融合发扬光大。他踊跃响应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团结和带领昌列寺民管会及僧众投身马尔康市脱贫攻坚行动中。在各级政协发出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的号召后,财旺塔委员作为市政协常委,更是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主动配合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佛事活动时经常担当“精准扶贫”政策的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信教群众理解国家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从“等靠要”的思想上解放出来,他积极动员身边的贫困信教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努力投身生产、勤劳致富,从思想上积极引导他们自力更生、主动奔康,他用自身切实的帮扶行动让贫困群众真实地体会政府扶贫的决心,用他自己令人信服的帮扶成绩让贫困群众真切地相信国家扶贫效果。作为政协委员的他不仅为全市扶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更是主动参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帮助了多个贫困家庭改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他主动申请帮扶的建档贫困户尹树贵,2017年实现了脱贫。

身为藏传佛教僧人,长期的“利他善举”做下来,总是不能从根本上帮助困难户摆脱贫困,唤起了他的深思。土生土长的财旺塔委员深深地感到,给钱给物只能解决贫困户的暂时困难,要想把帮穷济困事业做好,让更多的贫困农村人口长期稳定脱贫,对于这些家庭扶贫更需要“扶智”、“扶志”。作为昌列寺法人代表,财旺塔委员长期依托昌列寺-利世慈善基金会在社会爱心人士和贫困学生之间搭建起助学桥梁,帮助贫困学生,至今已经连续十余年的时间,通过他的沟通、协调,已累计资助了马尔康及周边地区1100多名贫困学生。地处国家连片贫困地区的马尔康,常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读书求学、考上中专或大学后,因为家庭供养能力有限,学生本人和家庭在读书的几年时间里,承担了很大的经济压力,财旺塔委员总是力所能及、想方设法的帮助贫困家庭学子完成学业。他认为:“现在国家政策非常好,义务教育都是免费的,藏区还有伙食补助等更多精准扶贫优惠政策,但农牧民家庭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遇到家里有人患大病,学生上学的费用就更困难了。这些家庭脱离贫困,国家有很多政策办法,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的子女有志气、有知识、有智慧”。

IMG_5284                       IMG_5266

 

于是,多年来他依托昌列寺-利世慈善基金会,采取“零成本运作”、“一对一”的长期助学模式,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开展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他倡导“一家人”式资助,不像是社会上的一般的慈善捐款或佛教人士简单的施舍行善行为,而是像“一家人”一样相处,像家人亲人一样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坚持“长期”助学,贫困学生不论是从小学、初中还是从高中、中专开始接受助学,都一直助学到大学毕业,在整个过程中,只要学生家庭贫困状况没有得到改善,就一直给予帮助。他力推的“零成本”助学,慈善基金会没有固定工作人员,组织的助学活动产生的任何费用,都由义工、志愿者自行承担,资助者“一对一”捐赠给学生的助学款一分不少的都落实到贫困学生手中。

他通过在资助者和贫困学生之间的牵线搭桥,请求资助者给予学生双重关爱,不仅仅提供资金援助,更要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贫困学生在学习上有什么困难、生活中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跟资助者沟通、交流,通过资助者对学生们进行经济帮助、心理疏导、鼓舞励志,让他们放下心里负担和阴影,健康成长、品学兼优、长大成才、回报社会!对于资助贫困学生的确认,不仅看家庭贫困,更注重品德好、爱学习。一旦确定资助的贫困学生,每学期可得到助学金10005000元不等。财旺塔不提倡全额资助,让学生的父母承担养育的责任,让学生知道感恩自己的父母。一旦发现有被资助的学生滥用助学款、出现品德不良行为或不勤奋学习,就立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面对面的沟通,配合学生家庭共同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态度、生活态度,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他鼓励学生,在其家庭经济条件好转了,就主动申请退出,把助学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学生。财旺塔委员说:“对接受助学的学生们,资助者一直在教育他们不要因为接受资助而自卑、不要觉得贫穷而需要别人施舍,不是因为他贫穷来资助他,而是因为学生自身品学兼优,是他自己争取来的。所以,要他们自信、自豪,让他们在困境中依然自信、刻苦学习、渴求学业,在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精神中完善他们的情感和价值观,我们资助优秀学生,培养人才,不是为我们培养人才,是为社会培养人才,为国家培养人才;让学生们学会感恩,不是要感恩我们,而是要感恩家里的父母、感恩学校的老师,感恩社会上利益他人和无私奉献的人,感党恩国恩;我们让学生们懂得回报,不是要回报我们,是要回报养育我们的父母,回报教育我们的老师,回报社会,回报党和国家。我们希望的就是他们要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改变自己和家庭的未来,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更要记得,今天他们能得到资助的机会,是因为有很多愿意为他人无私奉献的人们,希望他们长大以后,也能传递爱心,为更多需要的人去付出,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美好”!长期资助的一千多名贫困学生中,每年都有数十位大学生毕业,有的考上国家公务员,有的考入了老师、医生等事业单位,有的在北京、成都等大城市就业,有的回乡创业,还有出国留学的。

IMG_5249        IMG_5294

财旺塔委员还通过引导各地爱心人士通过捐资助贫、技术支援、结对帮扶等方式踊跃参与马尔康市扶贫攻坚活动,为贫困村完善便民活动设施,捐赠物资设备,让贫困村的群众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和谐大家庭的温暖。对他而言,脱贫攻坚不仅仅是一个佛教徒的一种行善、一种奉献,更是一名政协人的一种担当、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身为昌列寺的民管会主任,他始终将寺庙维稳作为首要大事来抓,带领民管会成员严格按照国家宗教事务管理法规、条例和省州市关于藏传佛教事务管理的要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宗教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推动宗教文化不断地成为推动马尔康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多年来,通过他不断加大对本寺僧人爱国爱教的引导和教育,加强对本寺佛事活动和宗教场所的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力度,关心每位僧人及其家庭、引导和帮助他们勤劳致富,昌列寺的僧人成为美丽马尔康的建设者,实现了昌列寺一直以来持戒守法、爱国爱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他认为,政协给了他这样这样一个平台,既有了更多机会学习,又能给国家和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点贡献,利益众生。他珍惜这份荣誉,更深知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身为政协委员就要起到相应的作用,他把真情履好职放在首位,在发挥委员职责、奉献社会等方面留下了串串足迹,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展示了良好的委员风采,昌列寺民管会及僧众在他的带领下为藏区稳定和经济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