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红军“三进三出”马尔康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1371   日期:2018-09-30   字体:【

 

1935612日,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与先期到达的红四方面军策应部队在夹金山北麓的达维胜利会师。红一方面军与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九军二十七师于是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经抚边、两河口,翻越长征中的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进入马尔康(时称四土地区)的卓克基,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卓克基土司官寨召开会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人到会。会议讨论通过《告康藏西番民众书——进行西藏民族革命运动的斗争纲领》,号召藏族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军阀,成立游击队,加入红军,实现民族自决。会议期间中革军委和红军总政治部分别下达了《关于粮食问题的训令》和《关于在松潘等筹借粮食的规定办法》。在此停留一周后陆续从卓克基出发,经梭磨、马塘去黑水。红四方面军另一路于7月上旬从理县胆杆寨出发翻越鹧鸪山进入马尔康,散集在马塘、梭磨、卓克基一带。

为贯彻北上方针在,中共中央和编一、四方面军分左、右路军北上,左路军在朱德、张国焘率领下从卓克基出发,经大藏寺翻越卡尔古山于8月20日到达阿坝。张国焘拒不率队到巴西同中央和右路军会合,并命滞留在马尔康一线的后卫部队原地待命(此为“一进一出”马尔康)。1935年9月中旬,左路军和右路军一部(主要为原四方面军组成)分别从阿坝和巴西地区南下,二过草地。10月初分兵两路经草登、大藏、龙尔甲等地到达脚木足、松岗、马尔康、梭磨一带。10月5日,张国焘在脚木足白莎喇嘛寺召开分裂党和红军的“卓木碉会议”,随后率部于10月16日离开马尔康去绥化(今金川),南下红军主力沿大金川河到绥(今金川)丹(今丹巴)一带(此为“二进二出”马尔康)。1936年7月,由董振堂率领的红五军从绥靖、崇化出发经马尔康、卓克基、马塘、向毛儿盖、包座方向前进,这是最后一批撤离马尔康境地的红军大部队(此为“三进三出”马尔康)

1935年6月至1936年7月,长征红军三次进出马尔康,筹集大量粮食,播撒革命火种,先后发布了《共产党、红军对番人主张》、《回民斗争纲领》、《关于少数民族须知》等文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探索和实践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同时先后以党坝、卓克基为中心建立了各级革命政权。整个四土地区约有5千余人参加了红军。天宝、沙纳、孟特尔等是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后来都成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

                                                (图文提供:马尔康市政协文史委李川虎)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