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市政协开展《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一)推广运用情况

调研活动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8847   日期:2018-12-14   字体:【

 

 

 

语言文字不仅是识别民族种类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且具有很强的民族凝聚力,对保存和传播民族历史和文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马尔康市政协与阿坝州藏文编译局联合编纂出版了《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一),为了方便学习,还配套开发了教材电子点读笔,可以同时学习藏语嘉绒方言、安多方言和汉语。从去年9月开始,本书已在州内外嘉绒地区逐步推广运用。

9e80155d8c1b992fadbf857d44c49ee

   为了全面了解掌握《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一)在嘉绒地区的推广运用情况,进一步推进嘉绒地区藏语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传承和保护嘉绒地区藏语方言,弘扬嘉绒地区文化,同时为拓宽政协文史资料编辑空间,提高我市政协文史资料编写水平,自1024日起,马尔康市政协主席昌旺率州藏文编译局阿根副局长、市政协副主席泽郎关、市政协文史委、提案委和州藏文编译局相关人员先后对理县、黑水、小金、金川、丹巴、马尔康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丹巴调研1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及资料收集等方式,初步了解了《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一)在嘉绒地区相关市、县的推广运用情况,重点掌握了马尔康市“双语”教育及《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一)在教育教学和干部职工培训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将根据调研情况,汇聚热爱嘉绒文化的各方人士建议,认真研判、及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双语教育教学试点及更加科学、高效地普及嘉绒方言学习,培养双语干部人才,提供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同时为继续完成《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更好的挖掘、整理、保护嘉绒方言和文字,传承和弘扬嘉绒民族文化积累实践经验。                                                                                                              

                                                                                                        小金调研1

调研期间,马尔康市政协还与各县政协就文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互换了文史书籍。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