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嘉绒文化  再显文化担当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49   日期:2018-07-24   字体:【

 

    2018年5月12日,由马尔康市政协和阿坝州编译局联合主办的《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编撰工作会议马尔康嘉绒大酒店召开。此次会议邀请到了阿坝藏羌文化研究会会长扁秋(阿坝州人大正州级领导)、藏学专家阿旺措成教授、阿坝嘉绒研究协会会长格尔玛、阿坝州文联主席巴桑、州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列尔初、阿坝州原生态锅庄协会会长王开兴(原阿坝州编译局局长)、马师校副校长石旦罗以及大德高僧根让、兰卡慈诚、根嘎活佛和尼麦多吉、严木初、呷尔玛、扎西彭措堪布等。会议旨在共商《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的编撰事宜,共谋嘉绒文化传承弘扬大计。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泽郎关主持,政协主席昌旺、州编译局副局长阿根,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旭、根让、戴述辉及全体编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嘉绒口语学习读本》执行总编阿根通报了读本编撰情况、总编根让对《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二)的编撰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嘉绒口语学习读本》部分编撰人员作了积极发言、阿坝嘉绒文化研究会会长格尔玛、藏学专家阿旺措成教授、阿坝藏羌文化研究会会长扁秋先后作了指导性发言。

 随后,市政协主席昌旺围绕《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的策划、编撰、出版、推广等方面工作从策划立意新,编撰方式灵活,推广渠道多,文化靠自觉等四个方面的作了讲话。

他首先代表《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编著单位和编委会,向致力于该书推广应用的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嘉绒口语学习读本》在心系嘉绒文化的大德高僧、市政协副主席根让活佛倡议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州藏文编译局领导支持,自编委会成立以来,去年底完成了《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一)的编写任务,今年将完成《嘉绒地区藏文拼读手册《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二)初稿的编写工作,鉴于此项工作的长期性,勉励编撰人员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他指出《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的编著使沉睡多年的“嘉绒藏语拼读法”以更加规范的形式再现世人面前,重新搭建并拓宽了嘉绒方言文字之间的联系桥梁,为更好的传承和推广嘉绒方言这个古老而独特的藏文化元素提供文字基础和语言条件。读本的编写,为提高嘉绒地区的藏语言普及水平,特别是增强嘉绒地区中小学生藏语言能力,适应现代教育需要,提高学生考学和就业能力,将起到积极地作用。同时也为更好的探索和印证嘉绒方言在地区传统文化脉络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条件,填补了嘉绒地区无嘉绒方言规范基础教材的空白

他希望现任的各位编撰人员要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做好编撰工作,努力发挥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高质量完成编撰任务。与会各界人士都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继续关心关注《嘉绒口语学习读本》,共同接受嘉绒文化的熏陶,一起在嘉绒文化的沃土里默默耕耘。教育、宣传文化和宗教等部门继续关注和支持《嘉绒口语学习读本》,特别是在该书的推广应用方面要探索和实践更多更有效的办法和途径。他要求市政协分管同志和文史委要协同州藏文编译局相关科室和阿坝嘉绒文化研究会,全力做好协调联络、后勤保障、经费管理等服务工作,为全体编撰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最后,昌旺主席还对读本的编撰工作、资金筹措等作了说明。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市级机关干部、中小学校长和热爱嘉绒文化的本地籍人士。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