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8888   日期:2019-08-28   字体:【

 

    根据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5月下旬起至今,草登、康山、日部、党坝等乡召开座谈会,走进草登寺等9座寺庙现场查看和交流,对近年来我市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现就调研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市是全州6个维稳重点县之一,是典型的藏传佛教传播区之一。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藏区发展、寺庙管理;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州委、州政府立足藏区寺庙实际,创新实施“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工程和“联寺联僧”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寺庙民生;市委、市政府瞄准重点地区、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全市寺庙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我市寺庙“五通”完成较少,寺庙民生项目资金争取渠道窄的现状。自2014年以来,全市共计投入6112.8万元,用于61座寺庙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寺庙维修、寺庙规范化建设,并积极对接和规划“十三五”藏区项目49,持续加大了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了寺庙民生项目全覆盖,全市寺庙均实现了水、电、路“三通”,寺庙人居环境发生质的改变,切实办成了一批事关寺庙安全、便民利僧的好事实事要事,“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工程效果显著。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创新了寺庙民生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马尔康市“大民生带小民生”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全市“大民生带小民生”工作。按照“寺庙是社会基本单元、僧尼是国家基本公民”的理念,将寺庙民生纳入社会民生范畴,与所在村民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争取、循序渐进、统筹实施,力争通过“十三五”期间农牧区民生工程实施带动寺庙水、电、路建设全面完成。一是充分尊重僧众意愿,调动僧尼积极投工投劳,着力解决寺庙最迫切的现实困难,确保项目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创新分工合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寺管委、乡镇工作主体责任,市级部门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统筹推进了寺庙民生项目建设。三是树立了“奖优扶弱”鲜明导向,优先安排文明和谐平安寺庙、爱国爱教寺庙、边远弱小寺庙项目,营造了广大寺庙僧尼极积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广拓了寺庙民生项目和资金渠道。市政府对辖区内寺庙通水、通电、通路为主的民生状况开展排查,并分类统计, 将需要建设的工程项目纳入相应规划,认真研究资金来源渠道,做好规划编制。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同时持续加大市本级配套资金投入,切实加快了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市级部门加强协作,分别对牵头的寺庙民生项目积极向上对接、申报立项,做好了项目争取工作,为资金来源拓宽了渠道。

()加强了寺庙民生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市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要求,统筹编制规划,科学整合项目资源,加强了寺庙民生项目资金统筹管理。各乡镇、各寺庙民管会切实履行好寺庙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体责任。市领导小组定期对全市寺庙民生项目争取情况、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专题研究;不定期对各乡镇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适时作出情况通报,充分发挥民生项目的综合效能,努力以“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赢得民心僧心。

(四)加大了对僧人的关怀力度。市政府鉴于全市寺庙仍有部分僧人生活较为困难,尤其为“老有所养”而忧心忡忡。在坚持依法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大对爱国爱教僧人的关怀力度,全面落实“五通”、“三有”、“三覆盖”政策,加大了困难僧人低保、医疗救助等保障力度,健全了僧人社会保障体系。市政府扶持草登寺建老年僧人日间照料中心来解决老年僧人养老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索和推广。

(五)推进了寺庙的依法管理和服务亲情化。随着“大民生带小民生”和“联寺联僧”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政府对寺庙的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帮助他们维修寺庙、完善基础设施、开展规范化建设。联系干部定期不定期深入寺庙认清结对,关心和慰问五保、残疾、患病、年老、单亲等困难僧人,主动帮难解困、交心谈心交朋友,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至僧人扎康中。乡村两级也积极帮助僧人群众报销医疗费用、申请民政救助、咨询民生政策等,做到与村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化予以保障。

(六)促进了寺庙和僧尼人身财产安全化。市政府始终坚持狠抓寺庙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寺庙消防设施建设,为部分寺庙配备各类消防安全器材,积极组织消防部门入寺培训消防应急技能,各乡镇督促和引导寺庙成立义务消防队,寺庙主要建筑物落实专人24小时监管;各乡镇、村加强对寺庙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各寺庙民管会也积极组织僧人对寺庙主要通道进行清理和整治,部分寺庙还督促僧人严格执行教规戒律和车辆驾驶规章制度,严禁僧人违规驾驶车辆。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推动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藏区落地生根,实现了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的目的。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地落实,靠的就是一件件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为民实事。随着“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和“联寺联僧”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寺庙基础实施建设的大力实施和僧尼生活水平的改善,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力度和广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落下一个人的情真意切,寺庙僧尼感恩意识不断增强,融洽了党委政府与寺庙、干部与僧尼的关系,努力构建了全市寺庙管理工作新常态,引导了我市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夯实了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

二是进一步改善了寺庙人居环境。我市实施的每一项寺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是经过反复考量论证,具有针对性并注重实效。近年来,全市大多数寺庙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涵盖了寺庙开展佛事活动需要、僧人生活学习需求的方方面面,项目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寺庙整体人居环境,规范了寺庙民管会的办公服务,提升了僧人生活水平和学习水平,为全市创建文明和谐寺庙和民族团结进步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保障了寺庙和僧人财产安全。我市大多寺庙建筑、壁画、藏经等都具珍贵的文物价值,近几年部分寺庙通过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入户线路更换、消防水池修建等措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降低了火灾事故发生风险,提高了消防安全水平。同时,部分寺庙通过修筑堡坎、排水边沟、硬化道路等举措,也有效消除了道路交通和地灾等隐患,有力维护了寺庙安全和僧人生命财产安全。

四、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部分扎康年久失修安全隐患较大。目前全市寺庙部分早期修建的扎康,房屋构造多为石木结构,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入户电路与农网不配套,加之部分僧人消防安全意识缺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尤其部分困难僧人自身又无力维修改造,这是目前我市寺庙和僧人反映较大的民生短板、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

(二)寺庙民生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此次调研中发现,政府及职能部门对寺庙民生政策宣传、工作指导还不够到位,一是许多僧人对政府部分民生政策了解不深,对自身的社会保障项目不知情,尤其对老年僧人的低保和养老问题误解较大。二是寺庙民管会对项目管理规范的理解和掌握不准确,项目执行程序不完整,反映报账难情况较为普遍。

(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滞后。一是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参差不齐,仍有部分寺庙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偏远、高山寺庙,用电、用水、出行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困难。二是寺庙民管会缺乏固定办公场所,寺庙垃圾处理、厕所和排污问题突出,僧人学习、生活环境较差。三是寺庙公共基础设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如果管不好、运行不畅,建得再好,都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一)在科学规划和资金投入上加大力度。政府还需进一步加大寺庙民生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对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及僧人的民生短板进行深入调查、全面摸底,科学规划,高效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有针对性、有操作性、有前瞻性。针对部分寺庙僧人扎康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要在对弱病残困僧人摸底甄别的基础上,对于困难僧人扎康已纳入“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规划的要抓紧实施,未纳入规划的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困难僧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在监督管理和建好用好上加大力度。随着政府寺庙民生投入的不断加大,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增多。要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按照“四自”建设和招投标要求,聘请技术人员专业监督、邀请僧人代表民主监督、督促相关管理机构常态监督,力争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强化资金使用监督、督促寺庙落实财务公开和项目推进公示制度,加强专项审计、防止项目资金挪为他用。要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防止寺庙利用项目擅自扩大寺庙规模、提高修建标准、改变项目用途。要加大对已建成项目的运行管理,积极探索“政府建、寺庙管、僧人用”的运行新模式,政府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寺庙积极探索僧尼养老的新办法,确保僧人老有所养。

(三)在政策宣传和规范治理上加大力度。“大民生带小民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当前深入开展的“联寺联僧”活动更是寺庙民生保障的延伸和扩展,各寺庙及僧人的联系干部要通过亲情化服务,向僧人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利民利僧的各项政策,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形势,教育引导广大僧众知党恩、懂政策,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进一步凝心聚力。全市要把“联寺联僧”活动同“乡村振兴”、“乡村善治”、“生态宜居”充分结合起来,探索寺庙环境卫生治理的工作举措,推动寺庙移风易俗、去除陋习,营造宜居、宜学、宜赏的寺庙环境。要坚持服务与管理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寺庙民生发展和依法治寺管僧,积极构建寺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