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休:政协委员在行动  助推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1415   日期:2018-11-23   字体:【

 

莫拉村地处马尔康镇城郊高半山,海拔3000余米,自然环境优美,百姓民风淳朴,但因距离城区较远,村集体经济乏力、群众生活水平较低,通过逐级申报莫拉村于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村。为早日实现全村的脱贫致富,王休同志作为贫困村支部书记及市政协委员,摸实情、想办法、谋出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多方争取,实现通组路硬化项目顺利实施

为方便老人就医、孩子读书,莫拉村二组包括6户贫困户在内的近20余户群众从高半山异地搬迁至马尔康雪松牦牛肉厂后山(城边),但基础设施建设未跟上,通组路未硬化,雨季到来只有泥泞的机耕道及石板小路供群众通行,群众出行非常不便,这一困难一直摆在王休的心中,久久不能释怀,通过深思熟虑,王休在村“两委”及驻村干部联席会议上提出申报通组路硬化项目的提议,并积极与建设主管部门及市级分管领导申请、沟通,经过多次协调,最终项目申报成功、资金到位,二组通组路于2016年成功拓宽硬化,老人小孩出行安全度大大提高,并增加了成人劳动力就近出门务工率,村民纷纷表示感谢。

二、真情实意,助力贫困联系户精准脱贫

作为村支部书记及市政协委员,王休同志肩负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艰巨责任,每一位困难群众都是他帮扶的对象。作为贫困户之一的南卡头,是他最为担心的。南卡头,家中3人均无劳动力,本人视力残疾,60多岁母亲及90多岁外婆体弱多病,无经济收入,怎么让这样一户困难家庭走出贫困呢?是摆在王休面前的一大难题。王休想方设法,首先从日常生产生活细节入手,逐步改善该户现状。针对家中无劳动力的情况,春天时王休就帮助该户耕地播种,秋天时就又帮助收获庄稼,初步解决了一家温饱问题。为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王休又与村第一书记商议通过与养殖大户签订协议的方式,进行养殖联营,养殖牛6头,其中奶牛5头进行繁殖,1头黄牛出栏,增加经济收入3500元,养殖猪4头,出栏1头猪,增加经济收入2000元,使帮扶贫困户找到了拓宽增收来源,增加经济收入的良好形象。不仅如此,王休同志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为南卡头申请办理残疾证,争取申请残疾人补贴,每月70元,共计840元,使他们一家人的收入有所增加,他才放下心中大石。王休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身边人,在王休的带领下,莫拉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都主动作为、积极帮助贫困户和村民解决困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每月参加村内义务劳动,为项目建设出力、打扫卫生、为乡村振兴、乡村善治做表率。

    三、多措并举,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增收

作为省级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是全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让发展项目得到应有的实效及群众的支持,王休多次组织召开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项目和具体措施等。通过商议,最终确定通过发展牦牛养殖及出租活动中心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为建好村集体经济,王休与村干部及驻村工作组冒着大雪,不惧危险深入海拔4000余米的远牧点实地考察养殖圈舍建设地点及养殖环境,建设过程中更是亲自到场监督建设质量督促进度,并投工投劳运送建设材料等,最终顺利建设圈舍160平方米,养殖牦牛95头,2017年集体增收1万元;同时想方设法盘活集体资产,将三间铺面出租,每年增收3.6万元;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帮助村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畜产品,不但增加了村民收入,也进一步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电商平台收入1万元;预计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万元。

无论作为村干部还是政协委员,王休都积极参政议政,关心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积极行动,不知疲惫的跑项目,为莫拉村完成活动室改扩建、道路堡坎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波型护栏安装、垃圾池排水渠建设等项目,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