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马尔康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   点击数:8952   日期:2019-05-28   字体:【

    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一城一市三地”建设目标,深刻把握、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发挥作用,为奋力推动马尔康市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一、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将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全面领导之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以党组学习为引领,形成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重点学、全体委员全员学等学习制度体系,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切实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一城一市三地”的伟大实践中去。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在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团结民主主题,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聚焦中心协政建言

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履职要求,紧紧围绕“一城一市三地”建设目标,再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增强调研深度,提高调研实效。围绕项目攻坚、产业升级、脱贫奔康、动能提升、平安强基“五大攻坚战”,就发展壮大市域经济、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文旅融合、依法治理、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领域,有选择性地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专题调研视察,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委员和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形式,积极建言协政,召开二届市政协第十一次、第十二次、第十三次、第十四次、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建言献策,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努力履职为民,促进我市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聚焦总体定位,助推“一城”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马尔康在全州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围绕争当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排头兵的战略部署,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重大课题,组织开展马尔康市乡村振兴推进情况视察,掌握和研判乡村振兴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加快我市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献计出力。

(二)聚焦价值取向,助推“一市”创建。准确把握新时代马尔康工作的价值取向,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社会大民生带动寺庙小民生调研,及时发现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我市寺庙民生工作,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相关工作不断改进完善。

(三)聚焦首位任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准确把握新时代马尔康发展的首位任务,始终把稳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按照市委安排,组织好机关干部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市委安排部署,做好市级领导联系乡相关工作发挥好宗教界政协委员、常委的独特作用,做好联系寺庙和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和反映各界的利益诉求,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团结、增进和谐的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三、提升专项工作质量

(一)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加强提案征集、审查、交办、承办落实、督查督办等工作,继续坚持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制度,创新联合督查部门督查、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委跟踪督办等提案办理工作方式,以点带面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在政府部门提案办理答复意见稿形成后,加大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对办理不满意的提案,进行“二次办理”并跟踪答复,力求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编印马尔康市政协三次会议《提案汇编》、《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表扬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二)提升民主监督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听取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支持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三)提升调查研究质量。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选题广泛征求意见,优化调研队伍组成,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坚决克服重调查轻研究的现象,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按照“站位要高、质量要高,务实建言”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四)提升文史工作质量。继续做好《马尔康市政协志》资料及图片的收集、甄别、整理、完善工作,力争年内完成《马尔康市政协志》总纂稿。学习考察文史资料工作经验,提高文史资料工作水平。协同阿坝州藏文编译局完成《嘉绒口语藏文拼读手册》的编写工作,启动《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三)的编撰工作。继续开展《嘉绒口语学习读本》在嘉绒地区的宣传、推广工作。

(五)提升委员工作质量。继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探索建立联系委员的系列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广泛开展界别委员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表扬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强化新闻宣传工作,整合宣传工作力量,大力宣传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和委员履职新作为。加强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整理工作,增加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

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召开市政协常委学习会、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会、界别委员联系会等会议,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省、州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赴浙江学习,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协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老干部工作,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干部退休生活和政治生活。

 

 

政协马尔康市委员会2019年主要工作事项

(共29项)

 

一、重要协商(4项)

(一)协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

)重点提案督办。

听取政府相关部门关于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情况

(四)组织召开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座谈会

二、重要会议5项)

(一)政协马尔康市第四次会议(期间召开政协马尔康市第十五次常委会议)

(二)政协马尔康市第十一次常委会议

(三)政协马尔康市第十二次常委会议

(四)政协马尔康市第十三次常委会议

(五)政协马尔康市第十四次常委会议

三、调研视察3项)

(一)视察马尔康市乡村振兴推进情况。

(二)调研马尔康市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情况。

(三)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先进经验。

四、民主监督2项)

(一)紧紧围绕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开展民主监督。

)听取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

五、专项工作6项)

(一)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表扬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召开提案工作专题培训会。

(三)编印马尔康市政协三次会议《提案汇编》、《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表扬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继续开展《马尔康市政协志》资料及图片收集、甄别、整理、完善、编纂等工作,力争年内完成《马尔康市政协志》总篡稿

(五)完成《嘉绒口语藏文拼读手册》的编写工作,启动《嘉绒口语学习读本》(三)的编撰工作。

(六)继续开展《嘉绒口语学习读本》在嘉绒地区的宣传、推广工作。

六、自身建设4项)

(一)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来川视察的相关指示,省、州、市委重要会议精神

(四)加强学习教育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省、州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赴浙江学习。

七、其他重点工作5项)

一)根据市委安排,牵头落实好市委二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的相关重点工作任务

(二)做好市政协市级领导市级领导、机关联系督导乡村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工作。

(三)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

(四)根据市委安排,做好反分维稳、重点项目督导、意识形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五)配合上级政协机关以及其他兄弟市县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

 

 

附件1:《2019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docx

 

 

 

 

 

 

 

 

 

 

 

版权所有 马尔康市委员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团结街216号  邮编:513229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